close

出生  

 

這一天  我正式升格為 母親

 

生產前一天  

 

生產的前一天還自嘲去餐廳吃飯應該要有折扣,畢竟我自備餐桌啊! 哈哈哈

跟朋友出門去吃印度料理前,自拍一張肚皮側照,開開心心的大吃一頓

(離預產期兩天,管他甚麼妊娠糖尿病的,兩天時間胎兒也大不到哪去吧!)

 

 

隔天一大早6點,肚子一陣痛,當時我睏得要命,以為自己只是要大便 (印度料理口味那麼重,跑廁所也很正常啊) 

想硬睡過去,但疼痛一直沒有消失,就這樣忍了30分鐘,我漸漸清醒的腦袋才有了 這是不是陣痛啊? 的想法

雖然聽朋友和midwife說,懷孕後期會有假性陣痛,但我一直都只是子宮在練習收縮,肚皮變很硬這樣而已

最最了不起就是有想大便的感覺,但跟真正肚子痛要上大號還差一截

所以我以為這次是真的假性陣痛,在床上翻個身跟高先生說 老娘肚子痛ㄟ

高先生從睡夢中醒過來,就這樣我們兩個在等待假性陣痛過去

突然....我感覺有水流出~~~

我請高先生幫我看,是羊水還是分泌物 (孕後期分泌物變多也會有這種水流出來的感覺)

高先生看了一下,神情開始變緊張,看著我說 是羊水破了 妳要生了

 

我馬上請高先生打電話給midwife,然後聽到他跟對方在電話中討論羊水的顏色

啊書上不是說羊水是無色透明,但是會有點滑滑的,跟尿很像但不是尿(廢話)

結果我的羊水明明就是咖啡色,看到羊水顏色我很緊張,因為跟書上說的不一樣

而且上產前課程時,有提到如果羊水是咖啡色,代表有胎便,那對胎兒很不好要趕快去醫院

可是老公掛上電話後,告訴我說midwife表示目前都很正常

由於我是第一胎,產程會比較久,所以要我多走路,她會在我家附近準備好

(到現在我也不懂幹嘛不直接來我家,卻要在我家附近準備? 迷之音:根本是覺得妳沒那麼快生,所以回床上再躺吧)

我起身開始洗頭洗澡,開玩笑!老娘打算月子期間要挑戰走古法路線,不洗頭只擦澡一個月捏!

並且靠洗頭洗澡打發時間/轉移注意力

不過,陣痛不是省油的燈,實在無法站著好好洗,所以趕快洗洗就出來床上躺,請高先生再打電話給midwife

 

midwife問我是肚子哪裡痛? 下面。

幾分鐘痛一次? 痛持續多久? 不知道,我沒有計時。

midwife溫柔地告訴我

[我正在early labour/第一產程等開指,通常這時期是生產整個過程最久的

當妳痛到整個肚子都在痛,背後下腰部在痠痛,並且每5分鐘痛一次,痛感持續1分鐘,我就會出現在妳家,現在我要妳起來多走路。]

掛上電話後,我在房內走來走去,一陣痛我就想要把自己往床上甩

然後我看著床,卻不能躺實在太痛苦,走下樓到客廳

手中握著iphone,用陣痛app來計算陣痛時間,就這樣我走沒幾步就痛得我要趕快扶著沙發

走一走又靠著椅背,咬牙握拳等待陣痛過去,站也不是坐也不是,等待所謂的規律每5分鐘痛一次,每次痛1分鐘

但....我越走越不覺得陣痛有過去啊,計時計老半天,他媽的老娘沒有所謂的每五分鐘痛一次,每次痛1分鐘

他媽的老娘覺得我一直都在痛,就是很痛啊!

 

有人問,那高先生當時在幹嘛? (哪裡來的人?)

老娘交代他把媽媽包/生產包給我拿上車,還有去給我用呆森好好吸塵車內

(嘿 丟! 老娘幾百年前就交代他給我把車子吸塵乾淨,他大爺拖拖拉拉的,結果老娘痛得要死,我還是逼他去給我把車內吸塵乾淨)

我還抓包高先生在那邊陷入幻想之類的,臉上掛著微笑,應該是在想像跟兒子正式見面的那一刻吧!

 

重點回到老娘身上 (跳一下)

既然沒有所謂的每5分鐘痛一次,每次痛1分鐘,老娘拿起電話,管他媽媽嫁給誰的call了midwife

當然她又問我同樣的問題

老娘直接說 我肚子整個都在痛,我後背下腰處很酸痛,每5分鐘痛一次,每次痛1分鐘

(我心想就算她來了,跟我說還沒開指到可以去醫院,起碼她在我身邊,管她會不會發現我根本沒有規律陣痛

我是產婦,我最大,妳咬我啊!)

 

不久,她出現在我家,內診後宣布 妳開7指 可以去醫院了

挖靠!聽到開7指,老娘第一個問題是 那還可以打無痛嗎? (聽很多例子是開指很快,所以來不及打無痛)

得到模稜兩可的答案後被扶著往車上移動,她告訴高先生如果我在車上等不及就要生,馬上停路邊她有器具在車上不要擔心

 

高先生油門一直催,midwife被甩的遠遠的在後方,我們只好停路邊等她追上

她一看我們停路邊,神色驚訝 (我猜她根本沒有在路邊接生過,應該也被我們嚇一跳吧!)

等她追上來後,我們才又再出發

到了醫院,停好車,入了大門口

我痛的連站都站不直,先弄了張輪椅來坐

midwife還在那邊東摸西摸,停好車又有東西忘車上跑回去拿

我當下超級想大吼請她 HURRY UP! (每一秒老娘都痛得要命,所以誰拖拖拉拉的妨礙我,我都很想用機關槍掃射)

 

待我被推入產房,我只是一直說要打無痛,但midwife要我不要急,先要高先生去check-in,她跟護士做接生準備

護士笑咪咪的自我介紹  (說真的,生產所遇到的所有護士,我沒有記住任何一位的名字 XD)

等待期間,護士告訴我可以吸笑氣,說是可以減緩疼痛

對我是  一點屁用都沒有 

躺在那邊用力吸~~吐~~吸~~吐~~,雖然有點頭暈外加吸到口乾舌燥,但還是很痛!

不知道等了多久,麻醉師降臨,然後拿了一堆紙,要我仔細閱讀,雖然是必經手續,但陣痛來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他是在整我

翻到最後一頁簽名處,我手抖得亂七八糟,簽名也歪七扭八

 

我坐了起來,面對高先生把上半身整個往下彎,無痛針是要打在後背脊椎處

麻醉師等待我陣痛過去,告訴我會很痛喔! 要我忍耐

 

嗯? 打了嗎?  什麼會很痛,哪有感覺啊,拜託~~ 跟陣痛比,打無痛根本就是無痛 (雖然事後聽高先生說無痛針超級長又非常粗)

 

護士拿冰袋冰我的腿,詢問我有感覺嗎? 確定我下半身已經麻醉

放我繼續等待開指,當時我已經開了8指,midwife和護士去吃了個早午餐,也催促高先生去吃點東西

 

中午時間開始push

肚皮上貼了陣痛探測器,一發現陣痛就要我用力

我也很配合的專心用那邊的肌肉把小孩擠出來

midwife和護士都說我做得很好/太棒了/就是這樣,我瞄了一眼時鐘,想說開指快,現在用力好像也滿順利,那應該很快就生完了

 

事實是,就跟拍照的時候,明明仰角看起來臉大又方,鼻孔還外露,但攝影師為了增加妳的信心,都會在那邊說 好美好美的情況一樣

都是在 鼓勵妳用的

 

用了個姿勢生30~40分鐘,助產士建議我用另一個姿勢,又這樣生了30~40分鐘,她再建議我用另一個姿勢,繼續生個1小時

就這樣2小時過去,我已經用力到全身無力,滿身大汗,口乾舌燥,閉上眼就可以在那一秒睡去的狀態

 

高先生告訴我可以看到兒子的一小塊頭頂,要我繼續用力push,我漸漸意識都模糊了

眼睛偶爾張開看時鐘,兩小時已經過去,耳裡只聽到監視兒子心跳的儀器逼逼聲,當逼逼逼逼變大聲與急促

我擔心的問護士 baby還好嗎?

那一刻,體會到媽媽與孩子的緊密聯繫,儘管自己正在那樣的情況下,內心牽掛擔心的是小孩

 

疼痛感又開始刺激著我的神經,告知護士後,她一脈輕鬆的說 只要按一下這個按鈕就可以補充無痛了


10分鐘過去~~~我還是痛,而且越來越痛,當我開始喊痛,護士一臉疑惑地跑去檢查補充無痛的機器

然後告訴我說 按鈕壞了!     幹! 是在跟我開玩笑嗎?

然後陣痛產生時,我還是必須要push,我只能說比一開始的陣痛又還要更痛!

護士跑去找支援,然後另一位護士進來,她們兩對著機器討論了一下 (此時拿笑氣讓我頂著先,那個沒用的東西)

資深護士派她去拿不知道甚麼東西,然後翻了一下白眼說)*(*^&$&^()...,接著轉過來對我笑又說*^$*&()(^(*

(那堆(**^%*&)()&*^* 代表當時我push到筋疲力盡,意識已經不是很清楚,耳朵也只聽得到我兒子的心跳監聽器)

好不容易無痛才補充完畢 

(已經用力了兩個多小時,又被這無痛失效搞一回,累爆!)

 

[以下是事後高先生告訴我的]

midwife眼見情況不對,才跟高先生解釋說

因為我兒子的頭的角度有點歪,所以出來的頭徑是最大的,才會卡在那邊沒有進展

我用力推時他有出來一點點,但我一停止用力他就又縮回去

 

midwife決定去請OB過來,看看有沒有甚麼辦法 

 

OB聽了midwife的說明,表示可以試試看4 steps

看是要用吸的,或是輔助器具把胎兒給弄出來,但是最後OB內診評估,4 steps不適用

他走到我身側告訴我)*(*&*$&^&()((*^%$

(嘿,丟~ 雖然我拼命地想睜開眼保持清醒,想聽清楚他到底在說甚麼,但我只看到OB背著光的模糊影像,聲音都變成了嗡嗡聲

他耳垂戴著的單顆鑽石耳環與產房的手術燈相互輝映,好不刺眼)

高先生一直握緊我的手,不時為我遞上吸管讓我喝點水

他靠在我耳邊告訴我,OB說4 steps不適用,再不行就要c section

[老婆加油,再用力!] 高先生握著我的手非常地用力

我總算崩潰大哭,看著天花板,感到很無助

 

為母則強 在當時我體會到了 

把眼淚擦乾,深呼吸幾次,繼續用力

咬緊牙根 push push push 

[老婆加油,用力,出來了! 出來了! 再用力!用盡最大力氣!兒子頭出來了!]

 

當我聽到高先生激動的聲調,我知道這次是真的有進展

整個產房的midwife、護士和高先生都大喊 hold it! hold it! 

 

無痛又漸漸的退去,緊要關頭痛覺又慢慢爬回我身上,咬牙用力一擠

 

最後一次地使盡吃奶力氣,midwife也拼命把產道給撐開

總算,感到胎兒與羊水通通一起退出老娘的子宮

 

哇~~哇~~~嬰兒的哭聲傳入我耳裡,midwife把高富帥清一清後,馬上送入我懷抱

那溫溫熱熱軟軟,折騰老娘老半天的小傢伙,就是我的兒子呀~

 

[我們總算見面了] 這是我對我兒子說的第一句話

 

高先生幫兒子剪了臍帶,用手機幫我們錄影 (這裡無法放上來,因為該露不該露的全都錄)

我好開心的跟高先生說 恭喜妳當爸爸了,高先生邊錄影邊哽噎

 

midwife和護士繼續忙著後續動作,我只專注在兒子身上,第一次看著兒子吸奶,還不適應光線的眼睛眨呀眨的 

 

當天醫院似乎很忙碌,等了幾小時我才被推去休息室

 

兒子在睡覺時,高先生躺在我身邊

[Lennon妳覺得怎麼樣?] 

[Lennon...Lennon...] 反覆唸了幾次 [好!我喜歡,我們兒子就叫Lennon!]

 

在那瞬間我們決定了兒子的名字,整個孕期我們想了不知道多少個名字,取名網頁也不知道反覆看了幾百遍

一直都達不成共識,挑不出一個高先生和我都尬已的名字

 

說也奇怪,披頭四的 Let it be 這首歌突然出現在高先生腦海

他說 [希望將來兒子長大,不管遇到任何困難不順心,都可以學會 let it be]

 

 

IMG_3022  

當天晚上高先生在FB公布喜訊

 

 

 

好啦~ 以上就是我的生產回憶文 

之後會再紀錄 老娘的育兒日誌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g75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